新闻动态

上海生物医药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四千亿

发布时间:2018-12-06 

上海正全力打造全球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记者从12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科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科委和市政府办公厅共同牵头制定了《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近年来,本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稳中有升,2017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经济总量达到3046.42亿元,增长5.82%。其中,制造业主营收入10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8.6%。

近年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稳中有升,新药领域,成果涌现。据上海市科委介绍,治疗糖尿病的贝那鲁肽注射液和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呋喹替尼胶囊两个原创新药获批上市。据悉,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寡糖二酸胶囊“GV-971”顺利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已递交新药申请;医疗器械领域,以联影和微创为代表的一批创新企业在新产品的研发上不断取得突破,如首台国产一体化PET/MR、首个国产心脏起搏器、首个国产血流导向装置相继获准上市;在前沿生物技术领域,上海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免疫细胞治疗研发企业,药明巨诺研发的CAR-T产品成为国内首个获准临床的CD19靶向产品。

据专家介绍,目前上海医药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企业的综合成本偏高,随着上海综合商务成本上升,土地、人力成本高,融资贷款难,对企业发展造成了较大障碍。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体现在产业用地供给上,其在一定程度上已造成生物医药产业用地紧张,甚至部分园区无土地可用,以及出现产业化项目落地难等情况。

针对前期调研中反映的这些问题,《行动方案》指出,坚持研发、转化与制造并重,依托研发机构和人才密集、生物医药企业集聚等有利条件,全力打造全球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未来三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积极发挥大科学装置和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对颠覆性技术和高端核心产品的研发攻关,例如推动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和发展等;加强临床资源全市统筹,进一步提升临床研究和转化能力;做强做实一批研发和转化公共平台,有效整合各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资源。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投融资体系,与此同时,落实定制化的土地和环保政策,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加大土地定向供给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制定相应的环境容量评价政策。

《行动方案》指出,将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定位清晰、配套完备、特色鲜明、绿色生态的高端制造园区,在市域范围内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推动张江与金山、奉贤、临港等园区错位互补、联动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浦东新区生物医药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7亿元,同比增长17.5%,是新区重点产业中增速较快的产业之一。”浦东新区科经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新区目前处于临床II、III期阶段的新药超过60个,其中一类新药近30个,每年新进入临床试验的一类新药超过10个,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金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特色逐步显现,已经成为主导和支柱产业之一。今年1-10月,全区23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总产值42.4亿元,同比增长10.17%。据透露,金山区将深化与张江管委会和张江集团的合作,区内拥有规划2.78平方公里的上海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张江高端绿色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承接地。

《行动方案》指出,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申报上市药品50个以上;申报上市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00个以上。创新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基本建成亚太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产品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研发外包与服务中心和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药品和高端医疗器械流通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春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