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品安全追溯全程标准化行业共建”新闻发布会 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9 

2019年3月27日上午,药品追溯管理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药品安全追溯全程标准化行业共建”新闻发布会。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提升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2018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些文件对重要产品,包括药品的追溯标准提出了指导原则。

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晓乐主持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副总经理郑小军介绍了商务部对于重要产品的追溯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药品的追溯工作是商务部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介绍了“药品安全追溯全程标准化行业共建”工作的背景情况,特别强调了药品追溯必须制定好落实好各项标准的重要意义,她还介绍了制药企业在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中的首要作用,同时指出,药品供应链体系在药品追溯过程中具有核心枢纽的作用,药品追溯全过程的末端必须触达最终患者。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介绍了“药品安全追溯全程标准化行业共建”工作的进展情况,潘会长表示,各项标准的制定工作非常重要,既要考虑到中国药品行业的国情和特殊性,更要考虑以药品全球贸易的视野来看待和确定一系列的标准,并且要下大力气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在“药品追溯体系全过程”真正体现出“统一的力量”。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介绍了“药品使用单位追溯情况”,方会长表示,药品安全最终体现在患者身上,只有从生产流通到使用全过程实现药品追溯,才能真正实现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由行业内16家协学会共同发起的《在药品安全追溯全过程采用国际数据标准倡议书》,倡议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采用国际标准,建议行业协会协同药品主管部门建立药品唯一标识静态数据库。

倡议书发布后,人民网、新华网、医药经济报、健康报等多家媒体记者踊跃提问,与会专家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做了交流探讨。

“药品安全追溯全程标准化行业共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建立在全过程标准化基础之上的药品安全追溯体系,才能发挥出最大效能,才能有最高的综合性价比,才能长久稳定运行。发布会主持人北京药盾基金会张晓乐理事长最后用十二个字为下一步药品追溯工作思路作了提炼:承认现状,认请方向,逐步过渡!

附:《在药品安全追溯全过程采用国际数据标准倡议书》及16家发起单位
      

  在药品安全追溯全过程采用国际数据标准倡议书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提升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2018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些文件对重要产品,包括药品的追溯标准提出了指导原则。
       随着近些年国际国内在医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广泛开展,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在行业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目前国际上已有65个国家出台或正在出台药品追溯的相关法律法规,WHO等国际组织对药品追溯发布了指南和推荐性文件,明确建议使用GS1标准的数据矩阵码,在药品销售包装须包含药品追溯的基本数据成分,即药品产品代码、批号、失效日期和序列号。
       GS1全球标准是医疗供应链管理和电子商务的通用语言,可在保障患者安全、支持电子病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GS1全球标准确保供应链解决方案在组织范围内、国家内、地区内、不同领域和不同国家间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
  采用GS1标准可以无障碍自动识别药品,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促进GS1与物流平台融合,可以提升医疗供应链效率,让药品追溯形成闭环,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医疗质量,为医药行业造福。
  我们倡议: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采用GS1国际标准。行业协会协同主管部门建立药品唯一标识静态数据库,静态数据库与国家药品注册信息相关联,便于公众查询,并可为未来的药品采购、医保报销等提供核心基础数据支持。
  我国作为全球制药大国和ICH管理委员会成员,是药品国际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对于国际最佳实践和国际标准,应积极参与,尽早尽快采纳GS1国际数据标准。
  
  发起单位: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
  中国中药协会
  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
  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
  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
  中国药师协会患者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药房装备与信息化技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药学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中国药理学会药源性疾病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毒理学会临床毒理专业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
  中国药师协会药物治疗管理工作委员会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