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多省价格联动 13大类高值医用耗材继续降价

发布时间:2019-07-24 

7月22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对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湖南省限价挂网采购数据库和备案采购数据库的产品和价格进行调整。

   《通知》显示,省际联盟牵头省份(陕西省)在2019年6月30日前进入限价挂网交易目录的产品与价格,将成为湖南省挂网产品和价格的调整标准。

  根据《通知》,湖南省本次调整分为数据库产品调整以及限价调整。

  对于产品调整,已被省际联盟牵头省份调整进入限价挂网目录的产品,企业可以通过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按相关程序申请相关产品由备案数据库调入限价挂网数据库。

  对于限价调整,属于限价挂网数据库的产品,省际联盟牵头省份挂网限价低于我省现行挂网限价的,企业应主动申报调整其限价。属于备案数据库的产品,企业须申报低于湖南现行挂网限价的全国最低省级中标(挂网)价格,作为新的限价。

  其实早在2017年,原湖南省卫计委印发《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采购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已要求湖南省限价挂网采购产品数据库与陕西省限价挂网数据库适时联动。

  而本次《通知》则对数据库联动调整时间做出具体规定:调整时间为7月22日9:00至8月2日17:00,以后原则上每季度调整一次。

  多省联动降价

  根据《实施方案》,湖南省阳光挂网采购范围和陕西省相同,均是血管介入、骨科植入以及神经外科等13大类高值耗材。

  湖南省在2017年12月完成了第一批血管介入类产品挂网采购,据统计,目前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挂网产品已包括所有13大类高值耗材。

  在湖南省完善挂网产品种类和进行价格联动的同时,6月24日,陕西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动态调整工作的函》,分批次对13大类高值耗材的产品和价格进行日常动态调整,耗材价格将进一步下降。

  一边是省际联盟“老大”动态调整,另一边是联盟成员实时联动,高值耗材价格继续降低的同时,涉及的地区也在迅速扩大。

  除此,省际联盟成员甘肃和宁夏都宣布,部分高值医用耗材挂网采用陕西限价目录,价格随陕西调整。

  2018年2月,宁夏药品集中采购网发布通知称,2017年7月-2018年1月,宁夏先后4次共享陕西省高值耗材集中采购数据,调整血管介入类和骨科植入类两类挂网产品价格,其中血管介入类挂网价格平均降幅为22.15%,骨科植入类挂网价格平均降幅为27.81%。

  2018年4月,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执行增补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的通知》显示,系统将陕西省价格控制限标识为“陕西联盟参考价”的,若该价格动态调整,甘肃省会根据需要适时按照“就低原则”调整参考价。

  或扩散全国

  在省际联盟信息共享、价格联动进行得风风火火的同时,四川和西藏却退出了联盟。

  据了解,四川由于编码不统一未能与联盟成员进行联动,最终遗憾退场,西藏加入联盟时间尚短,在联盟内唯一挂钩的就是四川省高值耗材及试剂的采购数据,所以随着四川一同淡出。

  医疗器械编码是耗材数据共建共享的重要前提,它代表着医疗器械产业从生产、流通、使用的全过程可追溯,产品的唯一性也是平台数据高效运转的基础。

  四川和西藏因为编码不统一而退出,足以体现耗材编码对信息共享和价格联动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国家医保局在6月27日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医疗保障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公布医用耗材编码标准,并明确在工作前期重点对医用耗材等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进行测试使用。

  耗材编码标准的统一不仅对省际联盟内部有重要作用,对联盟与联盟之间的信息互通更有重大意义。

  其实在耗材编码标准发布之前,联盟内就已经有成员开始参考其他联盟的价格信息。

  如今年2月,山西省在发布《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采购参考价省际动态联动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同时参考陕西联盟及京津冀联盟的最低挂网价。

  除此,根据华招器械网信息,内蒙古也已经拿到了京津冀联盟的数据,辽宁在2018年参加了京津冀鲁辽协同发展峰会,目前没有在用陕西的数据。

  联盟与联盟之间的信息交流愈加频繁,耗材编码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也会推动联盟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而这一趋势无疑对推动全国招采平台的建设有积极意义。

  今年3月,一份国家医保局的通知文件《关于召开全国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座谈会的通知》在业界流传,要求各省围绕实际工作需要,对全国平台总体需求方案提出建议。

  相关知情人士也曾表示,全国平台不是要取代现有的省际联盟和各省级招标平台,似乎是架构于后者之上,生成一个树状、有主干有分支的招标系统。

信息来源:泰茂医疗器械网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