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疫”战到底,共克险情 |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2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统一要求,社会各界全体出击、全员动员、全力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月8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靠前服务、主动对接,短时间上线境外物资捐赠系统,开通中小外贸企业服务专窗,切实满足境外捐赠迫切需求,减轻广大中小企业经营压力。

一、搭建境外物资捐赠系统,支持疫情防控一线

为解决海外人士和相关团体捐赠物资迫切需求,改变目前捐赠业务办理没有网上平台渠道现状,减轻工作人员审核出具相关证明工作量,市商务委(口岸办)积极会同上海海关、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慈善基金会等相关部门,抓紧开发“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境外物资捐赠系统”(下称“单一窗口捐赠系统”),于2月3日正式上线运行。

“单一窗口捐赠系统”整合优化了现有的捐赠受理和海关免税业务办理流程,捐赠人在线填报捐赠意向,相关慈善组织在线审核并出具接受捐赠物资进口证明,上海海关在线预先受理免税申请,“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简化了现有的线下办理流程,有效节省审核端人力投入,在当前疫情依然严峻情况下减少人员聚集,显著提高境外捐赠物资的通关效率,便于让更多的境外捐赠物资更快投入到抗疫一线。

截止2月10日,通过“单一窗口捐赠系统”办理捐赠业务的物资74.4万件(个),金额580.9万元。

二、开通中小外贸企业服务专窗,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

为积极落实市政府《措施》精神,2月10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市商务委(口岸办)指导下,投入专业力量,用2天时间开通“中小外贸企业服务专窗”,便利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通关、物流、金融一揽子进出口业务。先期推出六项举措,包括免费开放电子口岸平台在线货代系统、免费开放智能贸易应用系统、免费提供疫情物资进口咨询与线上服务、免费为企业申领《不可抗力证明》提供辅导、免费提供中信保相关服务产品、为受疫情影响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优惠金融解决方案,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共度难关,支持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相关金融保险机构已经在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发布相关具体措施公告,联合第三方服务商推出在线免费课程,企业可登录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查看详情。我们将密切跟踪各单位和有关金融保险机构出台的中小进出口企业优惠举措,及时发布,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各口岸服务单位共同携手,持续优化服务,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