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资投资逆市飘红!为何跨国企业看好上海?

发布时间:2020-04-22 

新冠肺炎疫情对上海经济形成了明显的冲击,但在上海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经济数据中,实到外资却出现逆势增长,凸显上海吸引力。一季度,上海实到外资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5%,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跨国公司布局上海的步伐依旧坚定

01逆势飘红显示坚定信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为46.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增长6.5%,占全市的比重为94.9%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上海在今年1月和3月先后两次举办外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12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39亿美元。与此同时,还举办了第32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31家跨国公司获颁证书。截至3月底,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分别达到730家和466家

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表示,外资外企是上海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支撑。无论是一个个投资意向的成功签约,还是跨国公司纷纷在上海集聚全球资源、设置总部机构,都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看好上海的决心和信心。

“在防疫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从未对上海失去信心。现在,我们信心更足了。”艾尔建医疗器械中国区总裁王炜的话,道出了外资企业共同的心声。而实到外资投资金额的逆势增长,更是外资企业投入上海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

02布局上海重点产业领域

在当前全球投资流量大幅萎缩、企业经营普遍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上海利用外资为何能够不断深入,逆势上扬?

杨朝介绍,近期落户上海的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具有“投资额大的项目多”的特征。他举例说明,香港怡和集团新设徐汇滨江综合体项目,总投资45亿美元,日产与东风合资的汽车金融项目总投资8亿美元,西班牙海斯坦普投资性总部的增资项目总投资7.2亿美元等。

此外,外资加码上海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布局在上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比如生物医药领域,日本迈羲医疗、爱尔兰艾尔建、瑞典医科达等企业都表示看好上海的发展前景。

法国梅里埃公司既将大中华区总部落户上海,又将大中华区研发中心设在上海,今年在上海还会有3亿元的投资,将原本只在美国的产线放到上海来注册、研发、临床试验和生产

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在上海张江已有两座工厂,公司旗下的数字创新实验室BIX决定将其海外首个分支机构设在上海,携手中国本土创新人才一起加快寻找突破性治疗的步伐。该分支机构将于今年7月正式建成,项目首期投资额为300万欧元。未来5年中还计划在华投资1.88亿欧元

武田中国也确定了在中国市场的加速转型战略,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以上的创新药物。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表示,计划在2025年,成为跻身中国制药行业排名前十的跨国药企,在华惠及超过1000万中国患者。

02看好消费市场的蓬勃力量

中国市场海阔鱼大,随着疫情逐步平稳,被冻结的消费开始复苏。在不少外资企业看来,中国消费市场持续成长的势头并未改变,上海作为全国性消费重镇的地位并未改变,这都是他们加大在沪投资的理由。

疫情期间,“口罩美人”的出现让化妆品市场逐步复苏,线上“买买买”呈现新气象,也给国际美妆巨头带来信心。“中国在美妆产品消费上已经开始出现鼓舞人心的复苏迹象。”日前,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通过“云发布”的形式,宣布启动下一个10年的新战略“HUGE计划”。他在会上表示:“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欧莱雅中国将成为欧莱雅集团的第一大市场。我们还有愿景:就是欧莱雅中国将成为未来美妆世界的实验室。”

“我们对中国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雅诗兰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则透露,“为了进一步协助深化中国美妆行业在全球科研领域的领导地位,我们计划在华投建世界级研发中心,利用前沿技术及设备,推动中国、亚太地区乃至辐射世界各地的突破性美容创新。

3月25日,美国会员制超市品牌山姆会员商店宣布,将在上海开设首家中国旗舰店,预计2021年内开业,这也是山姆在上海的第三家店。而在不久之前,开市客在中国内地的第二家门店也选址落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镇。

世界500强企业法国米其林集团则在2月和进口博览局“云签约”,宣布首次参展进博会。米其林中国区总裁、董事长伟书杰说,中国经济“真金不怕火炼”,我相信中国经济将很快复苏,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并为之付诸实践,“参加进博会就是我们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之一”。

信息来源:金海岸微信公众号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