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官宣!9省联盟议价降幅84.73%之后,4省高值耗材跨区域联盟落地!

发布时间:2020-05-22 

“9省联盟议价降幅84.73%之后,4省跨区域联盟落地......”

医保局联合发文

4省跨区域耗材带量采购联盟正式成立

 

就在今日(5月21日),据药交网发布,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河南省四地医疗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明确,为实现医用耗材价格明显降低,净化流通环境,探索完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河南省4地将开展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也就是说,继明联盟“3+6”联盟(京津冀及黑吉辽蒙晋鲁)以及陕西14省联盟(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湖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贵州、海南、新疆建设兵团、山西)之后,一个新的省级跨区域耗材带量采购联盟正式成立。

 

3类高值耗材先行

允许医疗器械注册人参与竞标

 

在本次的带量采购中,4地将吻合器、补片、胶片3类高值耗材作为首轮进行谈判的产品,要求联盟采购地区包括部队医院在内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参与,根据中选企业数量确定中选产品采购周期。

 

此外,在竞标企业的要求上,4地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纳入采购品种范围内医用耗材的生产企业(国产产品的生产企业含同集团公司的经营企业,进口及港澳台产品的大陆地区唯一总代理企业,进口及港澳台产品的授权经销期限必须覆盖整个采购周期)和医疗器械注册人皆可参与。

 

根据中选企业的数量,按照联盟采购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年度(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相应品种采购量的一定比例确定约定采购量。采购形式也将根据产品入围企业的数量,采用竞价、议价、谈判等多种采购模式。

 

事实上,无论是在以往的市级、省级带量采购,还是近期完成的跨区域联盟带量采购,给予医疗器械注册人“参赛资格”都是前所未有的。

 

所谓医疗器械注册人,即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可委托有资质和生产能力的企业生产,实现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解绑

 

现阶段,随着国产替代化的不断加速,限制放宽无疑是想给予一些创新械企更多的机会。而另一方面,以量换价的赛道无疑将更加的拥挤,竞争也将更加的激烈。

 

30天回款,医保预付30%

在结算货款问题上,4省联盟要求,从医用耗材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时间不得超过30天。此外,医保基金要按不低于采购金额的30%提前预付给医疗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4省联盟还明确提出要探索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

 

事实上,早在2019年,医保直接结算就已经开始全国蔓延,陕西、成都、福建、江苏等多个省市开始试点实施。

 

今年3月初,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

 

可以说,直接支付的推进医保“势在必行”,而从源头解决企业的回款问题之后,以量换价的力度也将只增不减。

 

区域联盟带量采购日趋常态化

全国集采蓄势待发

 

近日(5月19日),“3+6”联盟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结果刚刚出炉。谈判结果显示,人工晶体类高值耗材产品一轮议价的最高降幅就达到了84.73%,平均降幅为54.21%。9省年采购量60%以量换价下,年采购金额由9.34亿元降到6.42亿元,可见其杀价力度之大。

 

此外,随着各大跨区域联盟的不断落地,全国性耗材带量采购工作也在不断的推进。

 

据业内消息称,由于疫情影响,导致药品集采供货出现困难,因此第三批药品集采时间可能会往后延迟。

 

此外,近日国家医保局已经开始把高值耗材国家集采的统计表格发给了各地。这也就意味着,在第三批药品集采落地之前,国家极有可能先推进3种高值耗材国家级集采落地

 

回顾此前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进程,从市级联盟到省级联盟再到省级跨区域联盟,带量采购的落地和执行速度越来越快,降价幅度也渐渐从38%提高到95%

 

毫无疑问的是,在越来越大体量的采购联盟面前,医用耗材市场的挤压会更加彻底。

信息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