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日本SPD是个什么现状?

发布时间:2020-07-13 

众所周知,SPD模式起源于美国,只要向新入行的人介绍起来,言必称戈登弗里森。但是正所谓墙内开花墙外香,却阴差阳错发扬光大于日本。日本的SPD服务提供商站在作为买方的医院的立场上,通过以稳定供给为前提的物品管理业务实现医院员工的业务高效化和材料费的削减等,为作为客户的医院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提供支持。医院作为甲方,希望实现业务高效化,实现费用削减(采购量/采购单价削减),并实现管理数据的品质改善,而SPD服务供应商的功能则是通过改善业务,削减经费,支持经营管理来实现。日本面临着老龄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持续增长的医疗费用,以及医院数量的不断减少,这就意味着日本医院成本降低成为了一个重大的亟需解决的课题。经过多年的变革和创新,日本众多SPD服务供应商已形成自己的特色。

下面我们借鉴日本SPD协会的相关介绍来快速浏览一下目前日本SPD的现状。

 

先从两张简图直观对比以下医院在使用SPD系统之前和之后的状况:

 

上SPD系统之前

上SPD系统之后

SPD提供的业务内容

物品物流管理

库存,供给,运送,补货,品质管理,使用期限管理等

购买管理

收发货,购入价格的管理(价格分析,采购交涉,商品的更迭替换的方案提供等)

其他

 

消费数据管理,保险申请遗漏确认,术前准备,原价管理(这部分,有些医院占收入的比重较高的),手术室,心脏导管室的收支管理,等重要的课题。

另外,目前比较需要有以下机能的SPD服务商。

◑ 术前准备:手术预定表的管理、器材套盒内容方案及其维护、术前材料整理分类、未使用用的归还、与消毒供应中心的协作等的医疗标准化方案的提出和运用策划。

◑ 原价管理/申请遗漏确认:手术室的运转效率、手术人工费、使用医材/医药品的把握和分析、和医务科合作协同运作医院系统的组织架构。

SPD业务的运营方式

以下结合不同运营方式对医院经营的影响来进行说明。

医院自主管理

导入SPD系统后,由院方自行管理。

自主管理管理方式,不会产生管理费用,但是医院要自行管理业务运用人员和系统。

医院自主管理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公立医院里人员流动比较大,不能培养出总务物品的负责人,院内规则也不能确立。并且由于医生护士不能充分理解SPD,缺少必备的专业的成本和品质判断能力。

另外,需要在医院内部保证一定的SPD用的库存、收检货、货物补充及部署的操作业务所需的空间,这些空间一旦被用作诊疗或诊断用,就会出现管理混乱。另外,突然的人手不足也会给管理部门和看护部门增加负担。

仅将管理权委托给外部服务商(SPD服务商)

将物流管理委托给SPD服务商,医材采购由医院自行管理。

这种委托方式,会造成医院方要把价格告诉第三方服务商,后期容易导致不合理的价格竞争。另外订货、支付分开管理,无法达到减少医院内的业务、提高运转效率的效果。

一站式供给型

将物品管理和采购一站式委托给一方,是现在的主流形式。

这种委托方式,可以减少医院职员的业务负担,使其能专注核心业务、还有减少库存负担、强化品质管理的效果等。

站在医院的角度来看,是否有品质优势、成本优势以及能够客观的、定量的判断的使用医材人才和部署,是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另外,从医院经营的角度来看,物品管理的服务价值和医材的物的价值分离与可视化以及外部采购费用是否合理,都是重要的课题。但是遗憾的是,目前日本有关医院和SPD服务商之间的合约还是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

SPD的结构和现状

以医疗材料为例,简述物品物流管理的三种形态。

定数物品

◑ 经常使用的物品,配置大约5-6天(一周时间)的使用量

◑ 补货周期要保证不能缺货断货,可以一周补充2-3次。

近年来,物流的运转速度提高,供给延迟的概率大大减少。备用在库随时可以调剂,为了方便比较和判断在库及成本,出现了以下两个概念。

【安心在库】:心理上预期的在库数量

【安全在库】:根据使用实际数据算出的缺货可能性的最低的在库理论值

非定数物品(临时物品、按次数购买的物品等)

每月使用一次,2、3个月使用一次,或者按季度使用的物品。

基本上是按照科室购买并存库。购买单位是最小销售单位(中箱),也有些SPD从业者会采取分期销售的方式。

SPD系统正常运作的的话,医院和SPD服务商将会很容易的进行定数管理。所以主要问题就是对临时物品的管理。而以往临时物品的管理存在很多问题,主要原因有:有的物品是根据医生的个人喜好临时订购的;有的是各部门单独订货存库,以中箱或者小箱买进后只用了一两支就成了死库存,导致出现了药品过期或者破损现象的出现。这些问题即使是交给SPD服务商也是很难解决的。

预托品

主要包括生产商和医疗器械经销商预托在医院血管系导管、整形材料、埋藏式器械等特定医疗保险材料。根据特定手术的使用量来计算销售额。这样的一元化管理是医院制作后续经营管理支撑数据(以医生、手术为单位的成本管理)的来源。

不管是医院自己管理还是外部委托的SPD,只要能够集中同种同效药品,控制使用数量,医生护士能够严守SPD运营规则的话,那么运用定数管理的计算机系统(物品管理系统)及定数卡、条形码来进行部门定数管理将不再难以实现。不过对于日本国内医院来说,SPD还有很多课题需要解决,如何进行以患者为单位的消费管理并使其成为医院成本管理基础,以及怎样进行包括可追踪性在内的物流物品管理系统和电子病历、医院综合系统的链接,这些都是SPD所要完成的任务。

看了日本的SPD现状,那么好奇的你是否想知道国内的SPD现状如何呢?不要犹豫,请马上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即将在9月22-24日举办的2020第六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年会。在24日上午的半天医院院内供应链发展论坛中,医疗器械院内物流案例大赛决出的优胜者们将代表国内最先进的SPD水平,分别汇报获奖案例情况。藉此您可以见微知著,了解SPD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最前沿的趋势。如果您也有业内领先的案例,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案例参与大赛。案例征集截止2020年7月31日。

信息来源:中物联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