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务院最新文件!耗材购销领域重大改革

发布时间:2020-07-13 

深入推进耗材治理,国务院发布最新医保改革文件

昨日(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由于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监管形势严峻,未来将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到2025年,基本建成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国家将目标在5年内基本完成医保制度改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意见》中,国务院多次提及与医用耗材治理相关事项。

可以说,《意见》的发布,也就等同于公布了未来医疗器械市场的改革的风向标

2医保招采联动,重点关注高值耗材

在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体系改革中,国务院明确,要不断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医保支付与招标采购价格联动机制。并且,深入开展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专项治理

换句话说,未来医保的首要任务将会是加强对于医保支付方向的改革以及高值耗材的深入治理

就目前而言,随着高值耗材虚高水分的不断挤压,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可谓是箭在弦上。

自去年(2019年)9月底,国务院深化医药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进行探索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医械生产或流通企业结算货款后,医保直接支付改革便正式开始落地。

此后,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等多个省份推进医保支付改革的文件陆续下发,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推进“一票制”的进程。

不仅如此,随着解决公立医院回款问题需求的不断变强,医保直接支付也开始全国蔓延。

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不论是哪种方式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背后都意味着对于流通环节的巨大压缩。

可想而知,未来医保基金与耗材价格联动后,医用耗材企业的“洗牌”将会更加猛烈。

3进销存实时管理,全方位监控耗材进院

此外,对于医疗器械行业而言,《意见》中透露的另一大信息点就在于对于医用耗材的监管

《意见》中指出,要全面建立智能监控制度。开展药品、医用耗材进销存实时管理,实现结算数据全部上线。加快建立省级乃至全国集中统一的智能监控系统,实现基金监管从人工抽单审核向大数据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转变。

“进销存”实时管理,意味着未来医用耗材进院后,医保基本将对其进行全流程追踪监管。

事实上,通过对比我们能够发现,本次“进销存”实时管理与此前卫健委所发布的高值耗材“黑名单”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样是对清单内的耗材院内使用进行严格的全方位监控,而与之不同的是,“进销存”实时管理的范围或将是院内所有的医用耗材。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高值耗材“黑名单”或将有可能逐渐演变为院内所有医用耗材“黑名单”

4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执行,医疗器械市场再迎最强监管

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上,《意见》表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并且,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换句话说,未来除了飞检以及重点检查之外,还将新增“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检查方式。不仅如此,在第三方力量的参与下,监管也将更加的全方位、多角度。

《意见》的最后,国务院还表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是医保基金监管的主要负责部门发展改革、公安、司法、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审计、税务、市场监管、银保监、中医药管理、药品监管等部门应依法履行相应职责,协同推进改革。

通过官方的一再强调可以看出,在医改方面,医保局将依然是主导。毫无疑问的是,未来在其余12个部门的协同下,医疗器械行业的监管也将会更加严格。

信息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