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GPO或将参与带量采购,年底前建立重点监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0-07-21 

7月15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深化医改重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完善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推动智慧医疗创新发展等6方面重点医改任务。

其中指出:

  • 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以医疗联合体、单体或自愿组成采购联盟等形式对未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等,开展带量、带预算的药品集中议价采购,鼓励和规范第三方药品集中采购组织(也就是GPO)参与;

  • 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建立重点药品监控机制;

  • 将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集中采购。

 

同时细化了深化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鼓励和推进药品集中议价采购试点、推进医疗付费、出生、医疗费报销“一网通办”、深化郊区新建市级公立医院院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大数据病种分值医保付费和按DRG付费试点、鼓励发展“互联网+医疗”、推进紧密型医联体一体化改革和实施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等20条具体举措,并明确了目标要求、时间安排和部门责任分工。

药品和耗材采购方面:GPO有可能参与带量采购

药品方面,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以医疗联合体、单体或自愿组成采购联盟等形式对未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等,开展带量、带预算的药品集中议价采购,作为集中带量采购的有效补充,提高挂网议价规模效应。鼓励和规范第三方药品集中采购组织(也就是GPO)参与,防止垄断,形成公平竞争的行业规范。

这是否意味着上海市药品带量采购,除了代表医保的上海药事所组织的带量采购之外,代表卫生系统的上海GPO将粉墨登场一起进行带量采购?拭目以待。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采取小切口、摸路径,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

同时完善药品耗材使用监管,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建立重点药品监控机制。规范和强化药事管理。将单价和资源消耗占比相对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治理对象,规范高值医用耗材目录管理,加强涉及高值医用耗材的手术管理,建立高值医用耗材院内准入遴选机制,严禁科室自行采购。

医保改革方面:

稳步实施大数据病种分值医保付费和按DRG付费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到2022年,在全市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实现在总额预算框架下“四位一体”(DRG、大数据病种、按床日付费、按人头包干)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模式。

研究适当扩大医保支付项目范围,有效执行国家药品目录增补和调整要求。

推进紧密型医联体一体化改革

深化新华-崇明紧密型医联体改革试点,持续推进虹口、杨浦、闵行、青浦、金山、崇明6个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区”建设。探索医联体内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统一配送。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公立医院运行补偿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总额预算框架下“四位一体”(DRG、大数据病种、按床日付费、按人头包干)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模式基本实现全覆盖,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和医药优质服务水平。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