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直击3·15】深刻剖析产品质量“追溯难”?

发布时间:2020-07-21 

我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层出不穷,3·15打假虽然曝光了一批,整顿了一批,但是仍然不能让消费者安心。究其根源就在于,我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还存在“溯源难”的问题。

我国产品溯源现状

近年来,我国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问题高度重视,几乎每年的全国两会也都会关注,且在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将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作为重点推进的七大类产品,如今产品追溯的覆盖面也渐渐地朝向细分领域延伸,但面对依然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又不得不令人深思!

“追溯”,有一个理念叫‘向前一步、向后一步’。所谓‘向前一步’就是希望了解一个产品供应链中的原材料信息,而‘向后一步’就是了解产品去了哪里。在这样的基本理念下,随着技术的发展,实现了在一个链上把更多的产品信息串联起来。

不过,有业内人士坦言,生产企业是自建追溯体系的主体,流通企业因自身商业信息、运行成本等原因,上传追溯信息的积极性不高,而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各自的追溯体系,也无法实现供应链的信息共享。要真正实现全程可追溯,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立法迫在眉睫。此外,必须尽快建立追溯编码规则和追溯标准,加强不同追溯系统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

一个小小的追溯码,查询的是产品的身份信息,反映的却是产品安全监控链条的密实程度。事实上,质量追溯不单单只是解决一个系统的问题,这还是一个体系问题。

如何做好追溯,透明化是重中之重,信息透明是追溯的基础。好产品不是追溯出来的,是制造出来的,对于制造过程的溯源,必须实现实时数据的跟踪,因此数据化是关键。

追溯要求的信息要做到“三透明”

1、工厂透明。构建数字化工厂,利用数字化技术将整个生产过程以数字化方式展现出来。

2.、供应链透明。要求企业任何产品不论分布何地,都能随时随地查询产品和原材料信息。

3、产品透明。企业需要将产品原料、来源、批次、生产流程、销售途径、消费者等信息利用数据展现出来。

推动追溯体系建设的现实问题

作为追溯的主体,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经调研分析主要原因有:

一是相关部门纷纷建立追溯平台,而且平台多从监管角度出发,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质量控制结合不紧密,在帮助企业优化供应链流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品牌提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大,短期内企业看不到效益;

二是追溯系统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差,追溯系统设计未充分考虑实际应用场景复杂性和需求多样性,满足不了企业个性化需求;

三是缺少持续的运作模式,过于依赖于政策资金推动,一旦没有政策资金支持,考虑到持续运营会增加企业成本,导致企业积极性不高;

四是企业相关业务数据安全及商业秘密问题,追溯信息会涉及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信息及企业经营数据等,如相关信息得不到保密,或多或少会对企业实际经营带来影响,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积极性;

五是追溯数据价值尚未充分挖掘,缺乏统一的、方便的查询方式,导致追溯数据查询率较低,不能有效地发挥倒逼机制,从而影响企业的积极性;

六是成本问题。追溯成本高昂是导致追溯很难实施的一个重要原因,追溯本身是复杂的,需要追溯系统的支持,需要采集各环节追溯信息,涉及到企业采购、生产、销售、流通等各部门,涉及到与上下游企业的沟通与协调,因此实施追溯会对企业带来人力、物力等成本。

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出于自身监管需要,要求企业填报追溯信息,而不同部委,不同地域的追溯平台由于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导致企业需要在多个追溯平台上重复填报追溯信息,给企业带来极大的负担。

众多原因导致伪溯源横行

由于上述的种种原因,不少食品企业选择“花小钱”建立伪溯源。

什么是伪溯源呢?

    ● 追溯概念不清晰

    ●过分夸大追溯的作用

    ●将追溯、监管、防伪、营销等混为一谈

    ●认为追溯的颗粒度越细越好

    ●内部编码、专用编码和再编码现象普遍

    ●只建立防窜货和营销系统 不能称为追溯。

    ●只是在产品上贴上标签标识也不能称之为追溯。

现如今,“伪防伪”“伪溯源”遍地,已经成为了政府监管部门最头疼的问题:有一些公司以“卖码”为出发点,主要为了让食品企业买他们的标签,让消费者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时能够显示查询信息,而二维码里显示的内容,让企业自己填写,没有与监管相关表格关联。

所以看似花了好多钱搭建了系统,最后发现扫描出来的数据要么是假的,要么就是数据不完全!这些被“美化过”的信息,完全不符合溯源系统“全流程”,即对生产过程全程电子信息化记录的要求,生产环节关键项目不足,一旦出现问题就无法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环节,给监管部门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扰。

严格来讲,这种只实现了终端查询便捷化的“伪溯源”系统不能称之为溯源;这样的伪监管平台不仅使监管部门痛恨,消费者就更痛恨了,看到溯源标签,本来应当放心些,谁知里面的溯源信息居然是假的,使得监管部门、食品企业更难在民众心里树立公信力;不仅如此,“伪溯源”平台给企业提供的仅仅只是一个互联网地址,用户名、密码、数据都存在于第三方公司服务器,企业信息安全不能保证,随时面临泄露的风险。

所以,使用“伪防伪”“伪溯源”的产品也难以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更别说企业能够脱颖而出、长远发展了。

编者语:

3·15打假虽说是为了帮助消费者维权,但更多的初衷是完善市场监管系统,呼吁企业良性发展,做可担当,可信赖,有良知的正能量企业,而不是靠着忽视市场规则,躲避市场监察的行为,靠欺骗消费者挣黑心钱!

2020年是建设完善产品追溯体系的重要节点,止住漏洞,发力领先,物联网标识行业任重道远!

信息来源:标识天下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