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第二批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0-11-26 

第二批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范畴已经圈定了吗?

 

今日,一份名为《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在医药圈流传。

网传文件显示,11月20日(即上周五),国家医保局下发通知,启动第二批医用耗材清单集中采购数据的快速上传与价格监测,同时,通知显示,第二批高值耗材的产品为: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

通知要求,各省要于2020年12月31日完2020年全部采购数据上传,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2019年和2018年两年的历史数据补传工作。

知名医疗器械营销专家王强表示,行业人士预期第二批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可能将于明年7、8月份开始,但是从信息上传的时间节点来看,第二批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启动速度可能会超出预期。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要成为2021年国家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首选目标。

省级带量采购:吻合器已经从5200降到了123元

2020年11月5日,国家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第一单——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开标,冠脉支架价格大幅下降,显然给了启动新一轮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很大信心。

从价格上来讲,产品从均价1.3万降到了700元;从企业参与积极性来说,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副司长丁一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尽管企业价格大幅下降,但是它们也是愿意拥抱这个改革,愿意拥抱这个新的机制。”

通知还要求各省医保局对第一批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起搏器类、眼科类产品进行增补。从这方面表述来看,似乎采集信息的并不都会进行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属于血管介入类,是第一批高值耗材数据采集品种之一。

据此,王强推测,第二批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可能会是本次信息采集的部分品类,并不会全部品类。

王强表示,今年差不多有20个省份已经搞了人工晶体的带量采购,很多行业人士预判人工晶体可能会进入第二批高值耗材的带量采购,但现在看来,膝关节和髋关节可能会先动,其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膝关节和髋关节价格有虚高成分,江苏个别省份已经开始带量采购试点;另一方面,膝关节和髋关节社会关注度更高一些,尤其是很多农村老人,这方面需求很高,但是高高在上价格一直是很多患者的心头之痛。

此外,王强介绍说,重庆、贵州、河南、云南四省开展的吻合器集中采购,已经将其价格从5200元降123元,降幅已经很惊人。至于除颤器,只有很少省份进行集中采购,第二批高值耗材的价格采集范畴增加了除颤器还是让人惊讶的。

当然,目前只是第二批高值耗材价格和数据采集工作启动,至于具体谁将会被带量采购要等待最后政策出台了。

医保局:搭建药品、耗材价格全国共享库

10月15日,国家医保局对全国人大代表有关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方面有关建议回复中表示,医保局正积极构建全国统一的药耗信息库。

其中,对于高值耗材方面,医保局表示,医保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的通知》(医保价采函〔2020〕30号),充分利用医用耗材医疗保障分类编码,收集全国高值医用耗材的交易数据,建立医用耗材明细交易信息库,目前正对各省第1批医用耗材编码比对并整理数据,完成采集数据收集和数据库建设后,拟尽快开展全国价格联动等工作,让参保人享受阳光采购降费的福利。

从国家医保局此项表述来看,第二批高值耗材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监测构建了高值耗材全国价格联动基础,但是,在带量采购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背景下,从监测数据中筛选带量采购品种并非不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药品,国家医保局表示,目前通过快采系统建成全国统一的药品集中采购信息库,已收集2019年全国各省、各医院药品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现正制定全国共享价格数据表,拟尽快完成后发各省,为开展价格联动工作提供数据。

国家医保局给各省下发了500个带量采购品种清单,完全有理由相信,2019年全国各省、各医院药品交易的价格和交易量是这500带量采购品种清单形成的重要依据。

而高值耗材选取了两批10大类,分别为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起搏器类、眼科类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这10类显然会是重点监控和重点降价重要目标。

附:

信息来源:趣学术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