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纪委再出手,这些医院全部被监管!

发布时间:2021-07-05 

【CCBMT 编者按】

互联网、物联网、云数据、云计算、AI技术,现代信息科技促进了三医联动管理效率提高,简化了医药供应链的运行,同时,对事中事后的动态监管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中纪委:医药腐败,进入大数据监管!

 

6月7日,中纪委在《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一文中提到,南京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医保局等职能部门协作建成全国首个医用耗材综合治理监管平台——“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并在平台中嵌入“纪委监委再监督”模块。系统通过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问题,就会自动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及纪检监察机关。

 

基于大数据分析,监管平台还为每家医院、每名医生生成一份医用耗材使用“体检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各医院纪委可以随时调用这些数据,找准监督的切入点。

 

6月20日,中纪委在评价浙江省整治医疗腐败的文章中再次提到,刚刚上线试运行的富阳区“智廉医院”大数据监管平台,已经率先将杭州市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务人员正式曝光,大大减少了发现问题的时间。

 

据悉,该平台将廉政档案、人事档案、药品目录等8大数据池汇入“智廉医院数据仓”,对医务人员亲属代理药品耗材设备、医院干部亲属承揽采购项目、领导干部插手医院采购项目等特定关联人员廉政风险实现“智慧监管”。

 

目前,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务人员家属已作出书面承诺,不再从事相关药品耗材代理工作。

 

 

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试点

中小型流通企业:危!

 

同样,杭州市卫健委也将“大数据赋能医疗腐败整治”行动深度落实,近日在其监测预警系统中,“多家医疗机构未经备案,使用了人工关节置换技术”的问题也经后台数据的碰撞浮出水面。

 

经过分析研判,所收取的费用可能跟手术用药和耗材回扣相关联,医护人员可能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及时介入监督,督促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对相关问题进行彻查整改。

 

作为首批数字化改革项目先行试点之一,杭州市富阳区依托智廉医院平台,建立了全区医药代表清廉积分管理,并率先实现了对医药代表院内营销行为轨迹的大数据监管。

 

此外,建德市全面推进另一项试点——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旨在切断医疗领域利益输送链条,让医院不再跟生产厂商建立直接联系,所有医用耗材的采购加配送,都由第三方国药公司直接在平台进行操作,这也意味着中小型流通企业或将直接被踢出市场。

 

 

人民日报:整治医疗腐败需对症下药!

 

从突发驻院侦查到大数据平台赋能,显而易见,在未来我国医疗腐败的整治力度只会逐步加大!

 

对此,人民日报曾发声:整治医疗腐败需对症下药!

 

一方面,我国医疗资源紧张,看病难、看病贵已是民生之痛,另一方面医疗系统又不时有贪腐案件爆出,医疗资源被肆意挥霍;一边是医患冲突时有发生,公众与一线医护人员之间的隔阂亟待消除,另一边却是医疗系统内的腐败肆意妄为、缺乏监管,实在让人义愤难平。

 

对此,人民日报发声,对医疗系统贪腐案件的认识,不能陷入情绪化的偏激并给医务人员贴上标签,毕竟大多数医务人员奋战在救死扶伤的一线,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时常忍受着外界的不解与怀疑。医疗系统内的贪腐,除个人自身的原因外,也是制度上存在漏洞所致,是权力缺乏监督与制衡而产生的恶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多数医务人员与公众利益一样,同为制度缺失下的受害者。

 

整治医疗腐败,还需对症下药。医疗系统专业性强,医院院长往往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话语权大。而作为本系统“关键少数”的院长一旦失守,医院自纠能力又弱,那么便很容易造成大面积腐败。因此,加强对医疗系统负责人,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便尤为重要。接下来,需要在制度上加以改进,要针对医院的特殊性质,探索建立一套对医院各类包括医疗、基建、采购等环节形成有效的审计机制,让医院的各项事项运行在阳光下。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