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下令:采购国产医疗设备,全额退税!

发布时间:2021-07-08 

信息来源:中国核医学医师微信公众号

 

又一国家级政策出台,利好国产医疗设备!!

近日(6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公告。

大批企业机构

优先采购国产设备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为规范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据“办法”了解,凡是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将全额退还增值税。

 

无疑,国产设备“退税”这一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带动相关设备的采购率,那么到底哪些机构在“免税”的范围内呢?

 

据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管理办法》了解,以下机构采购国产设备,将退还增值税

 

 

(一)科技部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核定的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转制为企业和进入企业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机构;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核定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科技部核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四)科技部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核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含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五)科技部核定的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所属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各类科研院所,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主管部门核定的本级政府所属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各类科研院所;

 

 (六)科技部会同民政部核定或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民政部门核定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

 

 (七)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核定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技术类); 

 

(八)国家承认学历的实施专科及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以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布名单为准); 

 

(九)符合91号公告第二条规定的外资研发中心; 

 

(十)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定的其他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和学校。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官方原文件

采购国产医疗器械

全额退税

 

 

同时,根据此前国务院财政部官方发布的《关于继续执行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了解,在所有免税国产设备里面,有不少国产医疗器械产品,同样可以全额退税。

 
以下为设备清单:

 

官方发文

除四种情况,禁止采购进口设备

 

 

说到国产医疗设备,那自然免不了再提一下“进口医疗设备”,早年间各大医疗机构“非进口不要、非进口不用的”往事历历在目。

 

好在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许多国产医疗设备以及企业逐渐步入正轨,尤其是在某些细分领域更是弯道超车,实现了替代进口设备的里程碑式进程。

 

不论是医疗机构对于国产设备的认可度,还是各地对于进口医疗设备的“压缩”,都在预示着国产医疗设备的黄金年代已然到来。

 

近期,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最新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各单位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需要采购进口设备的,必须要经过五个关键环节,全部通过了才可以采购进口。

 

而除了限制进口产品的采购流程外,该办法还提出,采购进口产品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中国境内无法获取;

2、中国境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

3、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确需采购进口产品;

4、国内设备技术性能指标不能满足需求。

 

也就是说,只有国内没有且无法替代的,才能选择进口,否则,必须优先采购国产设备。

 

 
 

国产替代加速

优秀器械目录公布

 

 

虽说“国产优先”是好事,但是令各大医疗机构、研究单位放心使用国产医疗设备的底气同样也是我国越来越优秀的国产医疗设备制造业带来的。

 

在刚刚公布的《关于第七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公示的函》中,数字化X线机、超声诊断仪、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高压注射器、肝脏超声诊断仪、呼气分析仪、液基细胞仪、病理标本取材储存系统、血气分析仪、粪便分析仪、血培养仪、微生物培养鉴定与药敏仪、全自动血凝仪、磁敏免疫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大批优秀国产设备上榜,东软医疗、深圳理邦、安健科技、上海联影、新华医疗、万东医疗、深圳迈瑞等多家国内知名械企上榜。

 

 

而根据火石创造分析,由于相关基础学科和制造工艺的不足,我国中高端产品及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国内仅承担了产业链低附加值环节,核心技术和高利润环节依然掌握在跨国企业手中。

 

但是随着国内市场持续扩容,中高端国产化需求强烈,国产替代已开始加速。

 

并且,根据近五年进口和国产器械获批数量比较,进口器械获批数量开始出现逐年降低且幅度较大,而国产器械的获批数量稳中有升,说明国产替代已经开始加速。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