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玩转编码】应用UDI让医疗器械产品畅行

发布时间:2023-01-13 

药品、医疗器械等医疗卫生产品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受到政府部门与广大人民的高度重视。在信息时代,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是国际医疗器械监管的先进手段,是医疗器械实现全球可追溯的“通用语言”。

玩转编码

“医疗器械行业产品种类多,部分管理层面存在拣货发货错漏、市场窜货现象严重、产品具体流向无法准确追踪等问题。” 某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的公司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过去,公司一直使用纸质工单记录生产流程,无法精准管理工序,追溯信息也需要手动整理录入,人力成本高昂。”公司的发展对标准化、电子化及全球化的产品识别和管理工具的需求呼之欲出。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应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为他的公司带来了超乎寻常的便利。
什么是UDI?它在医疗器械行业中又有哪些应用价值?编码专家老马为我们带来科普分享:“UDI是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医疗器械产品的身份证’,它是解决医疗器械全球监管问题的‘通用语言’。简单来说,UDI由产品标识DI和生产标识PI组成。DI部分记录与产品相关的静态信息,是识别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医疗器械型号规格和包装的唯一代码;PI部分则记录与生产过程相关的动态信息,可包含医疗器械序列号、生产批号、生产日期、实效日期等。UDI在行业应用中能够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起,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正式实施,目前已覆盖所有第三类医疗器械。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上述产品未按要求填报产品标识的,注册资料将不予签收。也就是说,不使用UDI,部分产品可能面临无法上市等问题。将产品标识码和医疗器械注册挂钩,对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更具紧迫性。

老马告诉我们,以商品条码为代表的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完全符合目前全球医疗器械UDI的使用要求,如有相关需求,可通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及各地分支机构咨询办理。编码中心还将在各地开展UDI实施公益培训,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多多关注哟。

信息来源:中国编码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