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周末文摘 | 科技助力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进一步深化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是人类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5G、物联网等“新基建”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时代的快速来临,药品监管决策模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革。科技的发展正在努力提升真实世界数据(real world data,RWD)的可及性和可用性,将RWD转化为支持药械监管决策的真实世界证据(real world evidence,RWE)得到全球药品监管机构的普遍重视。将真实世界数据用于药械审评审批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已成为全球药械监管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关注热点和探索重点。

 

面对融合创新、科学发展时代的到来,国家药监局于2019年启动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积极探索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努力使监管成为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和助推者,并将真实世界数据用于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评价的方法学研究作为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的重要探索内容,利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政策,在乐城率先实施药械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将乐城引进的国内尚未批准而国外已上市的国际创新药械的诊疗数据(真实世界数据)作为支持上述产品进口注册审评证据之一。

 

2019年9月,国家药监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路径和重点任务,从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专家团队等方面提供保障。国家药监局先后于2020年、2021年在乐城设立国家药监局药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和真实世界研究评价重点实验室。通过乐城监管科学基地平台汇聚监管部门、科研院所、临床机构、药械企业各方力量,建立高层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试点品种探索,为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于药械有效性和安全性临床评价积累了实践经验,推动制定了系列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

 

为保障试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和器审中心、海南省药监局、乐城管理局建立三方工作机制,制定了试点服务指南、试点品种沟通交流程序、前置沟通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为有序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目前,利用真实世界数据作为临床评价证据之一,加速了乐城引进的11款国际创新药械产品获得中国进口注册审批。近年来,国家药监局先后发布了《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原则(试行)》《真实世界数据用于医疗器械临床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真实世界研究相关的临床评价技术指导原则9项,至此,海南博鳌乐城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的初衷,即通过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建设制度体系和制定技术规范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四年多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将真实世界数据充分用于药械审评审批、增加适应症、修改说明书等多个应用场景以及药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仍需进行大量的探索和实践。

 

从试点的实践看,将临床诊疗数据即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于药械监管决策,需要解决以下关键问题:一是数据质量和适用性。那些未经控制的临床诊疗数据、医保数据、穿戴设备数据等,来源广泛、标准各异、结构不同,其数据质量和适用性与监管用途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数据的统一标准和融合。中国有巨大的医疗原始数据,这些数据存储在各医疗机构,分布在不同省区,标准并不完全统一,数据的融合需要加快推进。三是患者知情同意和个人信息保护。对于回顾性使用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如何取得海量数据的患者知情同意以及做到个体隐私的保护,存在一定的挑战。四是多方权益的兼顾和数据产业化使用。临床诊疗数据、医疗保险数据、穿戴设备数据的所有权归属患者还是医疗机构、亦或设备供应商,这是一个多年困扰的问题。五是证据质量强度和科学监管。证据质量和强度是循证医学理念的核心,是评价药械产品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判断依据。随着RWE用于评价产品安全性、有效性的案例逐年递增,需要更深入地探索RWE在哪些条件下以及何种临床研究中其证据质量并不低于被视为金标准的临床试验数据RCT,探索在新药新械审评审批及上市后监测评价环节,RWE是否可以起到充分的证据支撑作用。

 

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卫健、医保、药监、信息化等多部门联动,携手临床机构、药械厂商、CRO公司、科研院所等单位,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以科学监管的理念,鼓励并拥抱创新,打破数据壁垒和烟囱,建立全国统一的数据标准,探索符合真实世界数据利用特点的伦理审查和患者知情同意模式,研究明确数据产权,以促进医疗大数据的有机融合、提升数据质量和适宜性、推动数据流通使用并实现产业化。在此,提出几点意见和发展方向。

 

一是积极推进真实世界数据共享共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开放包容,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三医”联动,充分发挥我国海量医疗数据规模和丰富数据应用场景的资源优势,加强各领域、各层级数据标准化,逐步完善数据共享路径,协同推进医疗大数据采集汇聚、加工处理、流通交易和共享利用,推动真实世界数据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更好地服务临床诊疗需要和药械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

 

二是积极推动真实世界证据应用研究。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制度和政策优势,利用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高水平多元化的全域医疗资源和不断完善的医工转化基础设施和平台,继续在提升和完善真实世界数据质量和治理的方法、标准、规范、制度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真实世界证据用于药械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上下功夫,不断形成高水平的监管科学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为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新途径,为临床技术进步和医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三是积极打造真实世界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真实世界数据以其良好的客观性、经济性和创新性,在支撑药械监管决策方面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要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积极融入全球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加大与全球药械监管机构、国际监管与技术标准协调组织的交流和合作,将博鳌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打造成国际真实世界研究盛会和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利用WHO、ICH、IMDRF、GHWP等国际协调组织和论坛平台,在国际层面促进政产学研用的学术交流和资源汇聚,共同推动真实世界证据用于监管决策的标准、指南和法规协调,助力全球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更好造福人类健康。

 

今天,中国正处在由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新发展格局中,支持鼓励创新和推动监管科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应用,必须以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崇高使命,以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为发展道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广阔的胸襟,更加稳健的步伐,进一步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创新,创新治理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充分发挥产业界、临床界、学术界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做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与应用这篇大文章,积极探索科学、法治、伦理框架下监管决策的新标准、新工具、新方法,推动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应用上台阶上水平,为更好地推动药械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保护和促进全球公众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徐景和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谢京

2023 年 10 月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